Blog

關於婚禮紀錄的大小事

 

關於婚禮紀錄的大小事

這篇文章給即將結婚但對婚禮過程注意事項毫無概念的新人們,瓦力會在以下文章中分享關於準備婚禮過程需注意的一切大小事,讓新人在婚禮過程中有所幫助。


一、關於現場環境拍攝

  1. 不論是家中拍攝或飯店房間拍攝,建議新人先將房間及客廳整理乾淨,避免過多雜物,讓拍攝背景更加乾淨。
  2. 家中客廳是儀式的主要場地,親友也大多聚集在此,建議新人可先將客廳的桌子暫移至角落(椅子不動),讓客廳活動空間最大化,不論是訂婚或迎娶拜別,都是很需要活動空間的。
  3. 透天住家的合照拍攝通常會選擇在戶外大門處,為保持畫面乾淨,所以建議拍攝前可先將車輛暫時移開,小型雜物可先移至他處,若為大樓住家,合照拍攝通常在客廳會因客廳空間採全身或半身拍攝。
  4. 迎娶闖關遊戲建議在活動空間較大的地方,盡量避免在走廊通道,因為走廊較為狹窄,人數空間和活動都較有限,也較為悶熱。(最後一關愛情宣言例外,都到門口了,普遍都在走廊通道上)。
  5. 新人進場時建議使用乾淨光源(進場聚光燈),避免過多的混亂光源(七彩霓虹燈),不論是現場觀看或是照片畫面絕對都是乾淨光源的質感更勝混亂光源,當然實際情況不一定只有乾淨光源,宴客場所可能會有無法更動的狀況,或者新人喜歡多種混亂光源的感覺,瓦力這邊只能說建議和協調進場燈光,若真的要七彩霓虹燈進場,那當然瓦力還是能解決混亂光源的,只是正所謂前期先做好,後期沒煩惱。
  6. 承上點關於宴客燈光,還有一項會影響宴客感覺及拍攝問題,主舞台上投影布幕與投影機的使用時機,建議新人一定要跟宴客場所負責人員說明,什麼時候開都可以,但若新人或親友在台上,請先將投影機關掉,不然投影機容易直接照在人身上,賓客看你就都是投影影像,拍攝上也有可能會有投影影像,除了LED式的螢幕是直接顯示,沒有投影問題,則不用擔心此問題。
  7. 新人進場時,常會遇到兩側有漂亮花架,需注意花架高度是否會因為燈光照射,造成花架影子印在新人身上,如果會影響,建議新人調整擺放位置或數量。

二、關於婚禮物品拍攝

  1. 婚禮物品主要是禮服、婚鞋、戒指、喜帖、闖關道具、訂婚六禮或有紀念性物品等,這也都是婚禮紀錄的一部分,新人可以在前一天先將其準備,婚禮當天,瓦力會在新娘化妝過程一併拍攝,唯獨訂婚的金飾較為貴重,會建議等儀式前再拿出即可。
  2. 禮服拍攝上,瓦力都會先跟新人溝通,如果有不錯適合的場景搭配禮服拍攝,當然是上選,假若現場無適合的地方能與禮服互搭,則以單拍攝禮服紀錄為主。
  3. 婚禮當天常會貼上喜字貼紙,或者關於婚禮相關物品的準備,瓦力蠻推薦留一些大張的喜字在婚禮當天給家人張貼和一些物品在婚禮當天在準備(例如蘋果貼紅帶之類的),這樣更有婚禮當天大家一起準備的喜氣氛圍,也讓家人有更多關於婚禮互動的記憶與畫面。
  4. 迎娶時男方的車彩,也建議婚禮當天再綁,原因也跟上一點一樣,讓更多人跟婚禮有互動及連結(車頭彩前一天可先試綁,較不會當天發生不知從何綁的窘境)。

三、關於婚禮中流程儀式拍攝

  1. 婚禮當天相信新人們都是既興奮又緊張,因為對婚禮充滿了期待但又有點不安,當天的動作也都會因為緊張而不自覺得加快,瓦力建議新人盡量不要一直想等等要幹嘛,時間來不來得及,誰的想法情緒等等的,而是去體驗與感受整個婚禮過程,緊張感會慢慢地減緩,並且試著將動作放慢,跟著媒人、主持人或攝影師的引導,一步一步地將每個流程完成,記住,婚禮當天,你身邊絕對有婚禮的專業人士在,所以盡情感受婚禮吧。
  2. 婚禮紀錄屬於紀實類拍攝,所以絕大多數的攝影師都是拍攝當下最自然的一切,只有少數攝影師會過份控制現場,然而自然照片的前提就是做自己該做的事,不用刻意一直看鏡頭,這現象比較常發生在親朋好友身上,所以新人們也可先跟爸媽先說當天做自己的事就好,也不要刻意躲避鏡頭,因為婚禮當天所有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新人們之後的回憶。
  3. 不論是訂婚或迎娶,一定會有媒人婆/好命婆牽著走路的時刻,有一點需要注意,走路時盡量避免低頭走路,因為這會讓拍攝上都是低頭的畫面,不仿看看親友或隊友,讓畫面更有連結性,假如因為踩到裙襬造成一直低頭,建議先停下腳步,將裙擺裡好後再繼續往前走。
  4. 訂婚奉茶時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是奉茶時跟長輩成45度並側向攝影師這身,攝影師較能同時捕捉新娘與長輩的畫面,另一點是奉茶時以微彎膝蓋的方式,避免用彎腰的方式奉茶,微彎膝蓋整體身型會比彎腰更好,也能避免有瀏海的頭髮因彎腰和遮住臉部。
  5. 訂婚在戴戒指時可以將動作再放慢一些,這樣除了能有戴戒指的畫面,也能拍攝到戴戒指特寫的畫面。
  6. 男方媽媽幫新娘戴金飾時,建議從新娘的側後方戴,這樣能夠避免背面向著所有人,拍攝上也能拍攝到全部的臉。
  7. 女方媽媽幫新郎戴金飾時也是從側後方配戴,建議新郎採微半蹲的方式,讓女方媽媽能更方便配戴。
  8. 迎娶和進門前都會有拜轎這個流程(下車摸蘋果)需特別注意,先摸蘋果、在給紅包,最後下車,請不要這三個動作一去完成,這樣才能拍到理想的照片,而不會拍到一氣呵成的照片,通常較常發生在新郎要迎娶新娘時發生,因為太緊張或急著想見新娘,另因瓦力會在新郎下車前再提醒一次,一但開始流程就不會在介入和控制,所以如果新郎還是一氣呵成,那當下也會直接拍攝。
  9. 女方家人的合照在拜別前拍攝,原因在於拜別完頭紗蓋下來就拍不到臉了,男方家人合照在進房完掀頭紗後拍,訂婚合照則是在訂婚完後拍。
  10. 關於拍攝合照請新人的兄弟姐妹或親戚幾位來做召集人,盡量不要讓攝影師東跑西跑召集大家拍照。
  11. 拜別時刻都是最令人動容的,瓦力這邊也建議新人們有話就說,有淚就流,不要浪費了這個特別的時刻給父母的話,我們平時很少跟父母說感謝的話,此時不說,更待何時。流淚上有個小小技巧,可以將頭微微低下,讓眼淚用滴的方式,較不影響妝容,但看著父母說,我覺得更勝低著頭說,妝花了可以再補,時刻過了就沒了。
  12. 蓋頭紗新娘只需微微低頭看著捧花,讓父母為妳輕輕蓋上即可,蓋完頭紗後不仿擁抱一下父母,在擁抱父母時,建議不要抱一下就想分開(爸爸比較害羞,容易一抱就分開),可以抱個三到五秒,讓這份感動延續下去,也讓攝影師能有更多時間捕捉。
  13. 要離開前會有丟扇,丟扇子的時機在車子開始往前滑動時,即可輕輕將扇子清拋出手中,然後媽媽在前去撿扇子,最後在潑水(如果有這個習俗在潑),也可以爸爸撿扇子,媽媽潑水,但不要同時,要先撿扇子在潑水,不然可能只能拍到其中一方的動作。
  14. 新娘進房前會有踩瓦過爐的流程,踩瓦片時可以利用高跟鞋的腳後跟用力壓,會比用腳尖壓更容易破,另外過爐需特別注意白紗的紗質別太靠近火爐,容易燒穿,但也別把裙子拉得太高容易曝光。
  15. 攝影師當天還是主要以新人為主,雖然也會幫親朋好友拍攝合照,但若有親友不斷要求合照,建議請周遭親友拍攝,以免因為親友合照而錯失重要畫面。
  16. 攝影師開拍地點只會從某一方家開始拍攝,不可能兩邊拍攝,所以請新人先協調好從哪方家開始拍攝,如果需要兩家都拍攝,則需請雙主攝,當然雙主攝費用會再增加。
  17. 白手套紅手套建議都不要帶,不好看!除非家人強烈要求或協調未果,否則真的不建議配戴。

四、關於婚禮中宴客拍攝

  1. 新人進場時建議親朋好友不要站在主走道上,也請不要跟攝影師搶位置拍攝,因為攝影師只有一兩個,親朋好友一拖拉庫,如果大家都上來拍攝,那攝影師是不是在座位上吃飯就好。親朋好友拍完可能就刪了,但攝影師需要對新人負責。
  2. 新人進場時,攝影師不會再介入中斷流程,所以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是不要低頭,因為只會一直拍到你低頭的畫面,第二是不要走太快或者是一步一步頓點走,整體看會很奇怪,只要想像在公園散步的步調即可,對大家微笑,招招手,甚至一直看攝影師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新人進場時,較不建議使用乾冰,因為不論是平面,動態或賓客只會看到一堆煙。
  4. 新人進場時,請工作人員不要一直跟在旁邊(正常有教育訓練過的不太會發生,但還是會有工作人員一直跟在你旁邊一起進場),除了對整體畫面有很大的影響,工作人員也可能會踩到妳的裙擺,相信沒有人會希望這麼重要的一刻旁邊一直有一個工作人員入鏡。
  5. 如進場時有交付儀式(交手),建議請主持老師不要站在你們旁邊引導,可以站在舞台上或者退後至賓客區引導,原因同上點,沒人會希望這麼重要的一刻旁邊一直有一個工作人員入鏡。
  6. 入主桌時,桌上如有非常大盆的花飾,建議餐廳人員將其撤走,容易造成視線的遮擋,大家都看不到新人。
  7. 上台敬酒時,請將酒杯放置胸前往前推即可,勿舉在臉上,因為無論是賓客或攝影師,都會看到酒杯遮住臉。另外在舞台上也別一直低頭,可以看著前來參加的賓客們。
  8. 宴客時如有播放成長影片或謝親恩影片,請告知宴客負責人,這個時刻請不要讓服務人員端菜跑來跑去,因為這是你們獻給爸媽和賓客的影片,不應該被干擾,也容易被打斷情緒。
  9. 婚禮活動常有抽捧花或花椰菜等活動,建議新人先行告知參與者有此項活動,以免活動當下參與者不願上台或不在,讓現場尷尬或中斷活動。
  10. 敬酒除了是感謝大家前來也是兩家相互介紹的時刻,所以請雙方新人都盡量在同一桌和一個面上,不要大家在敬A桌,爸爸還在B桌聊天,也不要其中一方父母躲到後面,這都有失禮儀。
  11. 宴客中難免會有賓客想與新人合照,瓦力建議統一在送客時再行拍攝合照,除了不打斷其他人用餐外,畫面也較不會有桌上時用過的飯菜,另外許多賓客害羞與新人合照,如新人有想跟某位賓客合照,請務必留著他們。

五、總結

婚禮紀錄的節奏很快,也很強調攝影師現場紀實的能力,攝影師除了紀錄工作之外,還要判斷各種外在因素、參數調整、現場控制、器材耐受、體力耗損等,還要確保重要畫面都拍攝到,這是有一定難度的。也因為婚禮當天有許許多多的因素影響著拍攝條件,為了能更加專注於拍攝上,減少攝影師需額外負擔的瑣事,瓦力就長期累積的拍攝經驗來與新人分享婚禮當天需注意或準備的事項,相信有了前置作的準備,婚禮當天新人一定更能放心去體驗婚禮所帶來的幸福感受,而攝影師也能更加專注於畫面上。

婚禮作品欣賞

婚禮紀錄方案說明

婚禮紀錄詢問單

關於婚禮紀錄的大小事 was last modified: 28 6 月, 2021 by wally